Sunday, October 19, 2014

新马抗癌草药:黑面将军

原文来自: 新浪博客 (来看此花)

 

新马抗癌草药:黑面将军


中文名:黑面将军(直立)
学名:Strobilanthes Cripus,Strobilanthes crispa
英文名:Black face generalYellow Strobilanthus
Pecah Belingpokok pecah kaca or pokok pecah beling (马来西亚)
pecah beling, enyoh kilo, kecibeling or kejibeling (印尼)
别名:黑将军、破石草、地氈草(蔓生)、脆叶马兰
科属:爵床科Acanthaceae 马兰属 Strobilanthes
原产地:马达加斯加、印度尼西亚、马来半岛
黑面将军在新马一代被认为是抗癌大将,分直立和蔓生两种,蔓生的黑面将军在新加坡曾经有效治疗血癌而名噪一时。



黑面将军开花,据说难得一见,最近在植物园见到了!







特徵:葉片粗糙,顔色墨青, 葉對生,葉子干后呈黑色。分直立與散漫生長兩個品種。直立的會開黃色小花,但很少见。
民間草药 : 由于治子宮肌瘤、蛇咬傷;防癌、抗癌、治癌。
马来西亚博特拉大学在1999年开始研究脆叶马兰的抗癌功能,经过4年的努力,发现、证明脆叶马兰在 抑制肝癌和乳癌发挥不俗的成效。研究显示對染上肝癌及乳癌的老鼠注射直立黑面將軍的藥劑,發現它能控制癌細胞的繁殖和擴散。
在印尼,它的葉或全草能治療結石症,牙關緊閉症;外敷治蛇咬傷。黑面将军的叶子揉碎后有一股强烈的药味,当地人种植成篱笆,可以驱除蛇类及其他野兽,预防蛇类竄入庭院。
直立黑面将军在马来西亚多用在治疗乳癌和子宫癌。马来人用来治疗泌尿系结石症。尤其是膀胱结石,用直立黑面将军的叶子泡茶喝能利尿,同时有降血压的功能。
被蛇咬伤的话可以将叶子捣烂外敷伤口。
調查資料顯示黑面将军对于小便不利、糖尿病、菌痢、阿米巴性痢疾、淋病、梅毒、月經不調、水瘤、蛇頭疔、創傷流血不止、子宮肌瘤等有一定疗效。
黑面将军药性寒凉,脾胃虚寒、经间期与孕妇,地中海贫血症者忌服。
据中医师的建议,每次的安全用量只是介于1530克,而且要煎煮34 小时。
此外,脆叶马兰功能已被证实的功能尚包括治疗皮肤热毒的作用,所以,可用此解决青春痘的烦恼。“方法是把新鲜的脆叶马兰约5080克(干品约2030g),加生地、土茯苓少许,煎水服用即可,疗效不俗,连续数日服用约35剂,加上戒吃油炸,很快就看到疗效。”

《馬來西亞生草藥》中的介紹如下:
黑面將軍
學名:脆葉馬蘭 (爵床科)
   Strobilanthes Cripus
別名:黑面將軍,黑將軍,化石草。
藥用:全草。
用量:每用15-30g (鮮品30-50g)
性能:味微苦,澀,性涼。清熱解毒,活血消腫。
主治:泌尿系感染,小便不利,月經不調,閉經,
   跌打損傷,皮膚熱毒。
民間用治子宮肌瘤,癌症,糖尿病,結石症等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原文来自: http://blog.ongsiwkim.com/you-dun-cao-soup/black-face-general%E2%80%99-and-rhinacanthus-nasutus-cooling-tea/


黑面将军 & 百鹤灵芝凉茶




黑面将军 200 克
百鹤灵芝 50 克
黑糖 450 克
水 9000 ml
香兰叶 1 棵
把晒干的黑面將军和百鹤灵芝用水洗洁,
量好水,再浸泡在水里20分钟,
开大火煮沸,转小火煮45分钟,熄火闷住2小时。
再开大火煮沸转小火煮30分钟,加入香兰叶和黑糖煮5分钟,待糖溶解熄火后就可食用了。
黑面将军 (又名:脆叶马兰/化石草)
【性味】青草药,味微苦、涩,性凉。
【功能主治】清热解毒、活血消肿,主治泌尿系感染、小便不利、月经不调、闭经、跌打损伤,皮肤热毒。
民间用治子宫肌瘤,癌症,糖尿病,结石症等。
白鶴靈芝草 (爵床科 別名:雲南白藥/天鶴草)
葉:對生。花:白色,狀似白鶴。果:長橢圓形蒴果。
成份:氨機酸、有機鍺、鞣質、蛋白質、酮甘類、酚類、有機酸、維他命C。
性味:性平、味甘淡。歸經:肝、肺。
效能:潤肺、平肝、降火、鎮咳、止癢。
用部:全草或根、葉。
黑糖
黑糖是没有经过高度精炼、脱色的蔗糖,除了提供热能外,还含有微量元素,如鈉、钙、钾、铁、镁及叶酸和其它矿物质等。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,而且有利于人体内酸碱平衡。
中医认为,黑糖性温味甘,入脾,具有补中益气、缓中、化食,健脾暖胃功能,还有止疼、行血、活血散寒的效用。
受寒腹痛、月经来时易感冒者,也可用黑糖姜汤来袪寒。对老年体弱,特别是大病初愈的人,黑糖亦有极佳的疗虚进补作用,老人吃些黑糖能散瘀活血,利肠通便,缓肝明目,可起益气健胃、温补心肺作用。
哪些人不適合吃黑糖?
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、高血壓及腎臟病的人等不适合吃黑糖。因為黑糖的鈉、鉀含量比較高。阳虚内热者不宜多吃黑糖,口乾舌燥、食慾不佳、容易生痰的人(糖吃多了容易助濕生痰)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【网络文献-转载自http://u-turn-grass.blogspot.com ... F%E4%BE%8B%E5%AD%90




我也来分享我喝优草的经验。我是在2010年9月时月经不顺。月经期出血量异常的多,而且血块好像豆腐一样。月经期之后整个月都还会少量出血,每天都必须 穿panty liner。经过医生的超音波检查,发现子宫有2.5 cm – 3 cm 的良性肌瘤及几个小粒的肌瘤。开一个星期的药给我,但没改善。建议我把整个子宫切除。我找第二个医生做子宫內膜切片检查,没有異常。医生开三个月的药给 我,也建议我如果没有改善,切除子宫。俩个医生都认为是肌瘤导致我月经异常,最好的办法是切除子宫。当时我很犹豫,就在那时得知我的邻居也遇过这种问题。 她要我生搅 黑面将军 + 优顿草 + 过江藤,一天喝3, 4 次,也可以用炖的。(我个人认为生搅效果比较好)。量多少没有一定,看自己能喝多少。但比例是黑面将军 - 3,优顿草 - 3,过江藤 - 1。我的邻居还告诉我,她当时(5,6年前)子宫瘤有苹果那么大,喝了之后子宫瘤完全消失了。我喝了3,4天(第二个医生开的药我没吃),月经就已 经正常了,至到现在。当时是2010年10月尾,刘先生的新闻还没上报。最近有俩个和我有相同情况的人(朋友的亲戚),喝了之后,月经正常,子宫瘤也缩小 了。

我是大概大概的,但量应该很多。我是叶和枝塞满果汁机一起搅,去渣喝。月经正常后,才减量。比例是黑面将军和优顿草的量一样多,过江藤是黑面将军或优顿草量的三分一。


4 comments:

  1. Black face general for sale with dry leaf and stick, visit:
    http://kidbuxblog.com/black-face-general-for-sale/
    黑面将军出售, 干叶與干樹枝, visit:
    http://kidbuxblog.com/black-face-general-for-sale/

    ReplyDelete
  2. 纽约法拉盛有一个好的老纽约中医,叫德誉堂.

    ReplyDelete
  3. 在新加坡黑面将军很常见。由于它的叶子茂密,通常被栽种成矮篱笆。白鹤灵芝比较少见,但是在适合的环境中,也可以长成一大的。

    ReplyDelete